台北市長期照顧服務人員職業工會
保險小知識 2023-05-26 16:47 回上一頁

提前部署防癌險 家庭婦女大保障!

資訊轉載 / 擷取自:經濟日報 記者戴玉翔/台北報導 2023/05/08 02:01:12

112年母親節剛過,不少媽媽們身兼職業婦女,工作家庭兩頭燒壓力大,已婚女性自認幸福指數低,而癌症是現代社會最令人擔心的健康殺手。據人壽保險公司理賠大數據顯示,癌症險理賠對象女性佔62%遠高於男性、平均每件理賠金額卻比男性低20%,顯示女性保障意識較高但保額可能不足。

根據衛福部發布《婦女需求趨勢研究報告書》發現,女性乳癌、卵巢癌及肺癌死亡人數均有上升趨勢。其中,女性乳癌發生率於女性前十大癌症蟬聯18年第一,且逐年上升及有年輕化趨勢。人壽公司大數據團隊觀察到,近四年女性保戶之癌症險理賠件數及金額有逐年增加趨勢,2022年理賠件數較2019年增加近20%,理賠金額則增加18%,且平均每件理賠金額約新台幣10萬元。因此,建議女性應提前部署防癌險或重大傷病險。

壽險公司表示,防癌險除了一次給付型外,也有著重精準醫療或癌後治療的保障,較有利於罹癌後續治療的經濟需求,其中,實物給付型防癌險主要為提供罹癌基因檢測服務之實物給付,讓罹患癌症的被保險人可透過檢測後的個人專屬用藥策略報告,協助被保險人選擇適合的標靶藥物,提高治療效果,節省治療的時間與金錢。

此外,也可留意是否針對初次罹患侵襲性癌症患者提供豁免續期保費,以免罹癌後還要擔心保費負擔。另外,罹患嚴重特定部位癌症時,因治療過程可能會暫離職場造成收入中斷或需要他人照護。人壽公司建議可選擇罹患嚴重特定部位癌症時,有提供癌症化療或放射線治療費用保障,以及每月生活費保障之防癌險,不但可以填補部分收入或照護支出,亦可強化癌後治療的保障。

 

一、身故保險金:

指被保險人在投保人為其購買人壽保險後身故的,保險公司依照保險合同給付的保險金。 只要並非故意殺害、傷害、吸食毒品、酒駕、或2年內自殺等特殊情況,都可以對被保險人的身故予以理賠。

二、癌症住院日額:

每日住院保險金額乘以被保險人實際住院日數(含入、出院當日)給付保險金。被保險人同一保單年度同一次住院最高日數以以一百二十日為限。

三、癌症手術醫療金

癌症險手手術醫療保險金的約定有兩類,一類為「手術」,另一類為「外科手術」。外科手術顧名思 義為外科手術房或外科醫生,或依其診別屬於外科性質的開放性切口手術,手術則範圍包含外科手 術,其他內視鏡手術、放射線導引手術、內科醫生執行的侵入性手術等等。當保單約定須為「外科 手術」,會比約定「手術」的保單,存在較多「手術」認定疑義。

 

母親節送給家中的媽媽婦女們最好的禮物!

投保手續超簡單,歡迎致電工會 電話:(02)2370-3399

或利用官方客服LINE詢問 LINE@  https://lin.ee/DY7t5VF

【闔家平安最重要,工會守護您的家庭】